Document
中国政府网 湖南省政府网 永州市政府网
欢迎访问 永州市水利局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对《永州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19-04-01 09:51 来自:永州市水利局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已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一号工程”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这项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与管理,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供水保证率,我们起草了《永州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依据和背景

《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就水安全保障工作作出的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十九大精神、中央1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湖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指导意见》(湘发改农〔2016〕918号)和《关于切实加强农村饮水工作的意见》(永政办发〔2016〕2号)等文件为依据。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农村饮水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号工程”重大决策部署,借鉴其他省市和兄弟市州的做法,起草《方案》

二、方案起草过程

《方案》从201711月起草,至今已跨三个年头,几经易稿,反复修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作批示、提要求特别是去年12月,市长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农村饮水工作,根据会议精神,我们重新起草了方案,征求了市委办、政府办、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卫生健康、城管、统计等相关部门和县区水利部门的意见,共收到11个部门17条修改意见,绝大多数予以采纳。110日,市水利局局长带队赴省水利厅征求意见,省水利厅相关领导提出了修改意见。我们先后组织赴郴州嘉禾、邵阳武岗学习农村饮水工作的先进经验。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及学习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报请市政府审定下发。314日市长办公会对《永州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同意行文下发,《方案正式出台。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四大部分,约2400字。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总体要求。主要是根据市政府专题研究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会议提出的:按照“三化” (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思路和“四主” (市里主导、县区主体、乡镇主抓、村里主人)的原则,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目标任务。通过两年的努力,到2020年实现100%的行政村通自来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水质达标率、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三是工作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抓好规划建设。第二是保障水质达标。第三是加大资金筹措。第四是健全管理机制。四是组织领导。第一是成立机构。第二是压实责任。第三是强化考核。

市水利局

2019年4月4日


网站导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