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中国政府网 湖南省政府网 永州市政府网
欢迎访问 永州市水利局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水事 全国水事

中国再添4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22-10-10 17:17 来自:中国水利网

北京时间10月6日上午,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3届执行理事会上,2022年(第九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中国四川省通济堰、江苏省兴化垛田、浙江省松阳松古灌区和江西省崇义上堡梯田等4个工程全部申报成功。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30项。

改造后的通济堰总干渠

  通济堰始建于公元前141年,渠首位于成都市新津县南河、西河、金马河交汇处,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运用时间最长的活动坝,是重要的水利工程技术进步典范。在长期的治水实践中,通济堰自成一体运行,总结出了“冬闭春开,平梁分水”的治水原则,创造了“以篓易石”“砌石硬堰”“铁壁筒”等工程技术,形成了“堰工局”“堰长制”等独具特色的水利管理体制,体现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治水智慧,是人水和谐的典范工程。灌溉工程为古城眉州的社会安定、文化繁荣提供了有力的物资支撑。通济堰灌区现在作为都江堰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着向成都、眉山2市4县(区)提供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灌溉面积52万亩。

形态大小不一的垛田田块

  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是分布在江苏省兴化市湖荡区的高地旱田灌排工程体系。唐代以来,兴化先民为了应对水患灾害所创建的垛田,拥有配套的圩堤、灌排渠道、水闸等复合灌排工程体系和独特的灌溉方式的灌溉工程系统,沿用至今。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是体现了协调黄河、淮河、运河关系前提下国家洪水管理的意志,在灌溉与排水工程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和独特的代表性,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文化价值。至今仍在发挥灌溉排水、防洪抗旱排涝、生态农业、景观旅游等多方面效益。

松古灌区

  松古灌区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是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遗产“活态博物馆”,是中小流域古代灌溉工程典范。自汉代开始,先民因地治水,逐步建成以松阴溪主支流为水源,堰堤密布、圳渠交错的灌溉网络并逐步完善,至今仍在滋润着松阴溪两岸16.6万亩良田。数百年来,松古灌区先民翔实记录了“七三法”立项选址、“借地建圳”,采用“人字形”坝体结构等建设机制,以及“汴石分水”“定期轮灌”“圳田制”“堰董制、圳董制”“水权管理”等创造性的灌区管理机制,真实反映了当

美丽的上堡梯田

  地官民的治水精神和治水智慧。

  上堡梯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西北部山区,面积约有5.1万亩,主要分布在上堡、丰州、思顺3个乡(镇)26个行政村。梯田垂直落差近千米,被称为“世界最大客家梯田”。据文献记载,上堡梯田开发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时期,兴起于秦汉时期,成熟于宋元时期,完善于明清时期,距今至少2200年历史。上堡梯田,梯山为田,因山成形、因水而兴,属于陡坡梯田。它不仅包含了完善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系统,还包含了良好的上堡梯田生态保护系统。上堡梯田灌溉工程以最简易的工程设施、最少的维养管护、可持续的工程管理,实现了有效的自流灌溉,有力推动了当地的土地垦殖和农业生产,不断提升了粮食产量,目前上堡梯田粮食平均亩产已达 1000余斤。同时,积淀的厚重生态理念和建造管护经验,为现代坡耕地治理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提供了积极宝贵的借鉴。至今遗留大量的遗址遗存,是上堡梯田开垦及其灌溉工程修建的历史痕迹和文化印记,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历史价值和考古价值。

  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量已达到140项。中国灌溉工程特有的自然气候条件,使灌溉成为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历史上建设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区域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许多至今仍在发挥功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10月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