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中国政府网 湖南省政府网 永州市政府网
欢迎访问 永州市水利局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水事 全国水事

水利部部署做好农村供水应对洪旱灾害

2022-08-05 15:52 来自:中国水利网

当前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一些地区可能出现洪涝灾害和阶段性旱情。水利部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做好农村供水应对洪旱灾害工作。

水利部要求相关地区全面落实农村供水保障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地方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旱情信息;综合考虑水源水量、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状况等因素,开展农村供水洪旱风险研判,绘制农村供水风险图。对以山泉、溪沟、塘坝、浅井等为供水水源的小型分散供水工程,强化指导督促,编制应急供水预案,分区分类提出明确的应对措施。加强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配备应急水源或储水蓄水装置,做好提前筹备和有序应对。

针对受洪旱灾害影响的地区,水利部要求立即组织摸排农村供水工程受损状况和群众饮水安全情况。对排查出的饮水安全问题要全部建立台账,及时妥善解决,确保动态清零。农村供水工程发生水毁后,要全力抢修,尽快恢复供水。因旱发生饮水安全问题的地区,要因地制宜采取延伸管网、新开辟水源、分时供水、拉水送水等措施,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水利部强调,受洪旱灾害影响频繁的地区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因地制宜新建一批中小型水库等稳定水源工程,依托大中型水库和引调水等骨干水源工程,大力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实施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8月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