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中国政府网 湖南省政府网 永州市政府网
欢迎访问 永州市水利局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防御动态

我国基本具备防御新中国实际发生最大洪水能力

2019-09-11 08:27 来自:中国水利网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有力防范应对了多次特大洪涝和干旱灾害,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大江大河基本具备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实际发生的最大洪水能力,中等干旱年份可基本保证城乡供水安全。

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水旱灾害防御之路,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确立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根本宗旨,明确了规范有序、依法防控的基本准则,形成了以防为主、常备不懈的重要理念,确定了人水和谐、科学防控的目标要求,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科学化水平,我国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不断减少,水资源调控能力大幅度提升,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我国水旱灾害防御工程手段日益完善,各级水利部门科学实施水工程调度,加强水库群和梯级水库联合调度,采取河湖联调、湖库联调、库闸联调等措施,有力防御江河洪水。重大骨干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灌区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不断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相继建成通水,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调控能力大幅度提升,基层抗旱水源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同时,监测预报预警及水工程调度等非工程措施日益健全,监测预报预警能力逐步提升,基本形成覆盖大江大河和有防洪任务中小河流的水文监测站网和预报预警体系,初步建成适合我国国情、专群结合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立高效工作机制,水利部门落实各项防御责任,强化值班值守、会商研判和预测预报,依法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充分发挥防洪抗旱减灾效益;开展全国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推进蓄滞洪区、洪泛区内非防洪建设项目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为做好新时代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总依据、总遵循。水利部立足于“防”,把“防”的工作做好,做到关口前移,重点开展了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联合调度等“防”的工作,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