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中国政府网 湖南省政府网 永州市政府网
欢迎访问 永州市水利局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零陵:创新管护机制 护好一泓清水

2022-10-27 11:20 来自:零陵区水利局

永州水利网讯(通讯员:陈小平)近年来,零陵区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抓好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为己任,通过采取“组织好队伍、优化好机制、织密一张网”方式,最大限度激发全民治水护水热情,形成了户户知治水,家家晓护水的良好氛围,全力守护碧水向北流,守牢绿水青山生态屏障。

▲贤水河零陵区富家桥镇人民桥河段

组织好队伍,凝心聚力共创靓丽湘江。以党的生态文明建设指南为根本,研究制定零陵区河长制共治制度细则,开展“党员+团员+环保志愿者+河小青”的综合治水力量。建立问题早发现、发现早处理、处理早反馈的“三早”机制,同时以各种活泼的参与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治水护水督水的行列,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优化好机制,跨区划跨部门抓实责任。零陵区河长办积极与26个河长制成员单位进行合作,建立“河长+警长+检察长”机制,针对河流水域违法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生态犯罪。同时积极探索上下游合作护河机制,与双牌县、东安县、冷水滩区搭成湘江水系上下游合作框架,制定石期河、黄花河、贤水河、桴江河上下游共护机制,避免形成区划管控空白。

织密一张网,多方位多层次长效护水。从线上到线下、从党员到团员、从干部到群众,广泛开展各项巡河活动,积极落实“湘江北去漫江碧透”。建立多层次的河长组织架构,从“区级河长+乡级河长+村级河长”到“民间河长+企业河长+乡贤河长+环保志愿者+河小青”,积极探索网格化巡河,营造社会面护河风气,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河长制建设,形成群众了解、群众认可、群众参与的社会网,汇聚河库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

来源:零陵区水利局

一审:肖娣

二审:周波

三审:金志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