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中国政府网 湖南省政府网 永州市政府网
欢迎访问 永州市水利局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快讯 县区快讯

祁阳市“南水北调”工程扎牢饮水安全“篱笆”

2022-10-27 10:18 来自:祁阳市水利局

永州水利网(通讯员:于明)“水质很好,以前村里有那么多人得病就是(因为)水差了!”文铺镇荷叶塘村8组唐艳秋老人高兴的说。大村甸水厂以湘江为水源,水源充足,水质优良,历史性的解决了位于衡邵干旱走廊的北五镇饮水难问题。

“供水正常,感谢党、感谢政府帮我们这些贫困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又给我们送来这么好的自来水!”文明铺镇合谊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的周大姐脸上堆满了笑。

至2020年底,祁阳市全面解决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饮水问题,保障了饮水安全。

“今年大旱幸好有了碧水源的自来水,这个院里只有一口60米深的机井还有水,其他人家的水井都没水了”龚家坪黄梅村支书唐云生。

黄梅村属边远高地,出了名的干旱死角,今年大村甸水厂经三级加压将自来水送到至了该村。

目前,公司日供水量在2.2万吨左右,为确保当前大旱,我们6个工程维修队备战奋战在一线,做到第一时修复,确保正常供水祁阳市碧水源公司副总经理马超。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祁阳市引湘江水济北五镇解决饮水难题。祁阳市“南水北调”工程大村甸水厂为祁阳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采取PPP模式引进北京碧水源公司(中交集团控股)投资建设。该供水工程以湘江为水源,设计供水量为61000立方米/天,从湘江干流提水至大村甸水厂(直供大村甸镇和长虹街道部分区域),经大村甸水厂加压送至黎家坪水厂、文明铺水厂,再经黎家坪水厂供水黎家坪镇和文富市镇、文明铺水厂供水文明铺镇和龚家坪镇,供水管网覆盖五镇一办一场和134个行政村,保障了29万居民生活用水安全,2019年10月建成投运。工程建成投运三年来,其经济效益可保工程正常运行,其社会效益大好,极大的增进了供水区域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当前大旱期间大村甸水厂日供水量约为2.2万吨,大村甸水厂采用GIS管网分析及DMA分区管控技术及时分析管道压力、流量,第一时间修复,保障了一方居民饮水安全,供水管网覆盖区真正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

来源:祁阳市水利局

一审;肖娣

二审:周波

三审:金志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