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中国政府网 湖南省政府网 永州市政府网
欢迎访问 永州市水利局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快讯 县区快讯

宁远“三个转变”打造升级版“河长制”

2022-10-20 10:40 来自:宁远县水利局

这是一份治水富民的高分答卷。

江河安澜,人民安居。近年来,宁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紧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总目标,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从“制度”变“治理”, 从“有名”变“有实”,从 “管住”变“管好”,进一步推动宁远水利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河库生态持续好转。

如今,宁远大大小小的河流水库,唤回了清波碧水,寻回了水清岸绿,水域的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水环境治理推动绿色产业崛起和乡村振兴的持续发展。

从“制度”到“治理”

这是一份“品质”的答卷

水是生命之源,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能带来最普惠的民生。

为织密生态治水“一张网”,宁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阵,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围绕全县河库“清水绿岸”的目标,河长牵头,多部门联合发力强化全县水岸系统治理。

创新推进河库治理“五个清单”机制,问题整改“五个一”工作要求,编制完成全县15条县级河流“一河一策”,进一步建立河流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河流健康评价,建立河流健康档案。同时,创新推进“河长制”进党校、进支部、进村(社区),并将“河库治理保护”纳入机关专题学习、党校专门课程、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村规民约……

在畅通大江大河“动脉血管”的同时,宁远悉心呵护沟渠塘坝等“毛细血管”。推行“河长制+”源头治理机制,投资6亿元实施泠江河治理和城区治污工作,改造污水主管网33.1公里、支管网49.5公里、接户管95公里,全县建成运营生活污水处理厂6座、拟新建5座,实行从根源上防治水污染。此外,为改善城市排水设施总体滞后、老旧、排水能力较差等状况,宁远县城管执法局开展了排水管网普查,对全县河道及支渠清淤疏浚、消除直排、改善水质等工作。

经过全面治理工作全县骨干河道彼此相连,河水连通了,河水奔流了,排涝能力增强了,水环境质量整体提升了,宁远沿河景观焕然一新。

从“有名”到“有实”

这是一份“责任”的答卷

河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河流岸边显著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载明河流概况、河长姓名及职务、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这对河长们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如何扎实履行河长职责,守护一江碧水?近年来,在宁远县委、县政府久久为功的落实推进下,宁远严格落实《河长履职规范》和省总河长令要求,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监督行动和“河长履职年”专项活动。对标重点任务,紧盯突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考核问责。目前,全县初步形成组织体系全覆盖、管理保护全域化、履职尽责全周期、问题整改全方位、监督考核全过程的工作新格局。

突出问题整改,各级河长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全县19名县级领导、60名乡镇(街道)领导、325名村支两委干部担任行政河长,今年以来各级河长巡河1.3万次,共发放交办函25个,交办问题54个,均整改到位。

全县各类河长齐抓共管,开展行政河长与检察长、民间河长联合巡河行动,不断提升巡河效果。此外,还有一大批民间河长参与管河护河,积极参与宣传、护河净滩行动等。

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全县“河长制”工作实行一季度一考核,考核结果全县通报,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畴。

全县上下齐心,进一步筑牢了河库健康防线,推动宁远河流从“清水河”向美丽河流、幸福河流不断跃升。

从“管住”到“管好”

这是一份“靓丽”的答卷

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水泥道路平坦如砥,一方方清水碧波荡漾;九嶷河畔,山峦叠翠,层林尽染,往来游客络绎不绝……水利强则农业强,水利兴则乡村美。河长制的实施推广,使得宁远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河长不仅要管好水,还要管好岸,近年来宁远县从顶层制度设计着眼,狠抓岸线保护,先后完成了144处水利工程划界工作,编制了《九嶷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和《泠江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等。

从夯实基础力量入手,深化水岸同治,针对宁远的区位特点,科学地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森林城市创建入手,筑牢河库源头生态屏障。

从标杆示范创建发力,投资900万元将3条样板河流(段)全力打造成“一河一亮点,一乡一特色”,不断提升宁远的城市形象。

从“管住”到“管好”,一字之差折射出宁远治水的理念之变、方式之变、实效之变。2021年,九嶷河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并入选全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宁远“河长制”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优秀等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先进县,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是对宁远河长制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远治水为民、兴水惠民的特别点赞。

天更蓝、水更绿、城更靓……未来,为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宁远将继续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探索河长制工作的创新途径,让“守护好一江碧水”理念在九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宁远县水利局

一审:肖娣

二审:周波

三审:金志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