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中国政府网 湖南省政府网 永州市政府网
欢迎访问 永州市水利局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水利动态

冷水滩区:念好“三字诀” 做好抗旱“水文章”

2022-11-17 16:08 来自:冷水滩区水利局

永州水利网(通讯员/刘健、罗浩、王进和、宋治华)冬雨贵如油,万户喜心头。11月14晚上,永州市冷水滩区迎来了阔别四个月的雨水,近日也将持续阴雨天气,久违的甘霖对旱情起到了一定地缓解作用。

冷水滩区今年7月以来,受持续干旱影响,全区12个乡镇街道、123个村共24231人受灾,全区农作物因旱受灾总面积3.45万亩。面对严峻旱情,在区委、区政府统筹调配下,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用水原则,念好“预、调、细”三字诀,应急、水利、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勠力同心,乡镇、街道、社区、志愿者等干群共同发力,一齐做好抗旱“水文章”。

“预”字打头,提前防备。为有效提升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针对我区水利设施失修、蓄水、输水能力弱的问题,完成105座小(Ⅱ)型水库的划界、5座病险水库加固、107公里渠道的修复、修复水井8处,有效解决了“漏水库”“断头渠”和“干水井”。在7月上旬,全区水利工程蓄水总量达2.23亿方,较去年同期多蓄水0.32亿方,为历史最好水平,可灌溉面积达1000余平方公里,覆盖14个乡镇、街道,为旱期调水、用水打下良好基础。

“调”字为要,科学保供。“上游水大,下游水少”是灌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我区将潇湘电站、太洲电站、岭口水库和双牌支渠等大型水利工程设施灌区划分为东、南、西、北4个网格片区。全区117座水库和164处农村供水工程都安排专人管理,由区、乡两级主要领导负总责,水利部门协同,进行科学调度,坚持“一把锄头放水”;做好“三步工作法”,做到放水前调查、放水中跟踪、放水后统计,确保城乡居民用水、生态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得到保障。先后派出471批次工作组奔赴一线旱区,组织干部群众274421人次出动抽水设备25231台次区累计补水2.6亿立方米。为解决花桥街镇花桥社区402人饮水困难,将双江水库的水源建设10km引水管道接至东安县南桥自来水厂,再通过管网延伸2.5km,有效解决花桥社区缺水问题

“细”不可少,精准用水。积极开展节水、保水工作,推行八项工作措施(数据分析、信息研判、抗旱指导、增辟水源、改制改种、改良滴灌、严格执法、节水宣传)和“7531”精准防旱抗旱工作机制(即7天滚动预测、5天研判预警、3天调度交办、1天督促落实),及时掌握准确实际情况,更加精细的调配水资源,达到“用好每一滴水”的效果。累计收集研判旱情信息165条,累计出动应急送水车辆435台次,增辟应急水源10个,新增饮用水井56口,创建千亩改制示范点1个,开展联合执法16次,共发放节约用水知识2.68万份。

来源:冷水滩区水利局

一审:肖娣

二审:周波

三审:金志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