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中国政府网 湖南省政府网 永州市政府网
欢迎访问 永州市水利局 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水利动态

永州“利剑”守护一江碧水

2022-08-05 15:49 来自:永州市水利局

永州水利网讯: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1~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永州市在参与排名的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居第17,同比上升4位。自2019年以来,我市连续3年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1~6月总任务完成率74.1%,排全省第一。

永州地处湘江源头,湘江流域面积和流程长度占全省境内三分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保护好湘江源头、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制定印发了《永州市水环境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对各断面实行县级主要领导、县级领导负责人双包保责任制。在全省率先完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立法,科学划定市级保护区3个、县级保护区18个、乡镇千吨万人66个、农村千人以上级527个。近三年来,投入资金1.13亿元,树立标识牌和宣传牌2750块,关闭搬迁企业23家,清理垃圾456吨,消除饮水安全隐患684处。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二类水以上标准,52个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为守护一江碧水,我市将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列入全市十大环保项目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将排污口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列入“利剑行动”清单。按照全面排查、全面监测、全面溯源、全面整治“四个全面”原则抓入河排污口整治,消除湘江水环境安全隐患。现已累计投入整治资金3.28亿元,取缔堵封排污口165个,整治到位267个,消除湘江流域水环境安全隐患368处。

同时,我市深入开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专项治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专项治理、排污综合防控专项治理、水资源管理专项治理等五大专项治理,严格污染物排放。目前,全市11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第三方环境治理实现全覆盖;自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污水设施建设投资约17亿元,全市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设施)89座;全市11个县市区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覆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为95.41%。

一审:肖娣

二审:周波

三审:金志辉

Top